Current Location: Home > News > Case News > 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 | 费勉仪器自主研发的高亮度紫外光源助力薛其坤院士团队完成ARPES系统升级改造

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 | 费勉仪器自主研发的高亮度紫外光源助力薛其坤院士团队完成ARPES系统升级改造

Source:费勉仪器

旧岁已展千重锦,新年再进百尺竿。承载着新年的曙光,2020年1月10日,费勉仪器等离子部门的技术人员再传佳音,在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团队的MBE-STM-ARPES超高真空复杂系统上,顺利完成了自主研发的BL1200s真空紫外光源的升级安装工作,成功替代了原有的Scienta VUV5k真空紫外光源。



【图1】BL1200s多气体单色化真空紫外光源


此次升级安装的BL1200s真空紫外光源可使用He,Ne,Ar,Kr,Xe等多种工作气体,覆盖了8.4eV-40.8eV(147.6nm-30.4nm)的光谱范围。主腔样品处,HeI(21.2eV)的紫外光通量大于1012photonsc,光斑尺寸约0.8 mm。该BL1200s光源相较于Scienta VUV5k光源体积小巧、操作简易,在使用原有系统1/3功率的条件下,主腔真空增量仅为升级前的1/3,HeI(21.2eV)的紫外光通量却达到了升级前的3倍。此次系统升级,等离子部门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生产交付,同时3天内完成了老系统的拆卸和新系统的安装、优化,使得价值上千万元的老系统焕发了新活力,保证了重要实验研究持续无中断,助力中国前沿科学研究。




【图 2】光源升级前后对比图



【图 3】光源升级后的ARPES系统及现场实测数据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

仪器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的工具,谁在高端科学仪器上拥有话语权,谁就能把握创新发展的先机,占据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高地。2019年,中美间的贸易冲突达到了高峰,在这一年中,经济增长放缓、贸易额下降、制造业低迷成了中美双方经济压力的主要标签。而中国在高端制造、核心技术领域所面临的短板,也在中兴事件之后成了关注的焦点。


中兴事件警示我们,建立在国外核心技术上的企业迟早会受制于人,只有痛定思痛,抛开拿来主义,强化自主核心技术,进一步提高持续研发竞争力,才不会受制于人。


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可以长期稳定工作的多气体光源,BL1000s在亮度、输出谱线宽度、寿命及稳定性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。经过多年的测试和调整,目前针对各种不同的对接接口、用途都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。此次升级安装的BL1200s真空紫外光源在原有BL1000s和BL1010s紫外光源的基础上,进一步开发了功能更加完善的多能量单色化深紫外光源,可以完全满足ARPES、UPS、PEEM用户的各类需要。



Tags: 制冷机